通达阶段

校本课程

课程目标

基础阶段

拓展阶段

通达阶段

校本课程

IB 课程

校本课程规划

教务政策

 

通达阶段为期四年。学生除了在此四年把上一阶段所学的知识技能深化提升及融会贯通外,同时也将完成国际文凭课程或香港本地的高中课程。

与此同时,学生在这学习阶段有很多机会进一步发展领导才能,成为不同学会、学校组织及学生会的执行委员。此阶段的首两年,学生将学习综合课程,具香港中学文凭(HKDSE)及国际文凭课程(IBDP)的主要内容。本校部份学生会应考香港中学文凭试,部份学生则参加备受推崇的IB文凭考试。在这些公开考试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将进入他们选择的本地或海外大学继续升学。

i) 香港中学文凭试课程

修读香港中学文凭试课程的学生将修读四个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数学、通识)以及两至三个选修课,选修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地理、资讯科技、音乐、视觉艺术、历史、中国历史、中国文学、英语文学、商业会计及财务管理,以及数学延伸单元。

本校坚信及实践全人教育,并一直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课外活动,以便他们可以在正规课堂外学习。

这些活动是我们学校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有助达至符合香港中学文凭试「其他学习经历」(OLE)的要求。

校内一直推行已久的持续性评估,有助师生适应及达至香港中学文凭试「校本评核」的要求。

ii) 国际文凭课程

国际文凭课程是真道书院提供的另一高中课程。提供此誉满全球的课程必须符合国际文凭课程机构(IBO)的要求;国际文凭试更是众多(包括本地和海外著名的)大学所公认为高水平的国际级公开试。

国际文凭课程包含六个科目组合,以及以下三个「核心」部份:延伸论文(EE)、知识论(TOK)、创意行动及服务(CAS)。

六个科目组合如下:

  • 第一组:语言文学研究
  • 第二组:语言习得
  • 第三组:个人和社会
  • 第四组:科学
  • 第五组:数学
  • 第六组:艺术

学生原则上需要从每个组别中选择一个科目(若不选第六组科目,可改为在第三或四组科目中多选一科)。本校要求学生在第一组别修读中文;第二组别修读英文;第五组别修读数学、第四组别可选修生物、化学、电脑或物理;第三组别可选修经济、地理、心理学、历史;第六组别可选修音乐或视觉艺术。一般来说,学生将选修三科高级程度课程(240教学时数)及三科标准程度课程(150教学时数)。

国际文凭课程的核心部份包括创意行动及服务、延伸论文及知识论。创意行动及服务要求学生组织不同的项目及付诸实行;延伸论文要求学生在一门学科上进行深入的学术探究,并在其专业兴趣的教师指导下完成;

知识论则要求学生通过许多问题和思考,来欣赏不同学科中的知识联系。六个组别的各科均含不同比重的校内及校外评估,学生需要撰写很多论文、具备良佳的英文表达能力,以及高效率的时间管理能力。

本校国际文凭课程的教与学符合国际文凭课程机构的规定,培育学生成为探究者、知识渊博的思想家,善于沟通、有原则、胸襟广阔、能够关怀别人、富冒险精神、懂得平衡及反思的学习者。我们鼓励学生提出具挑战性的问题,学习如何学习,对自己的身份和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并发展善于与其他国家和文化的人交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