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達階段

校本課程

課程目標

基礎階段

拓展階段

通達階段

校本課程

IB 課程

校本課程規劃

教務政策

 

通達階段為期四年。學生除了在此四年把上一階段所學的知識技能深化提升及融會貫通外,同時也將完成國際文憑課程或香港本地的高中課程。

與此同時,學生在這學習階段有很多機會進一步發展領導才能,成為不同學會、學校組織及學生會的執行委員。此階段的首兩年,學生將學習綜合課程,具香港中學文憑(HKDSE)及國際文憑課程(IBDP)的主要內容。本校部份學生會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部份學生則參加備受推崇的IB文憑考試。在這些公開考試中成績優異的學生,將進入他們選擇的本地或海外大學繼續升學。

i) 香港中學文憑試課程

修讀香港中學文憑試課程的學生將修讀四個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數學、通識)以及兩至三個選修課,選修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經濟、地理、資訊科技、音樂、視覺藝術、歷史、中國歷史、中國文學、英語文學、商業會計及財務管理,以及數學延伸單元。

本校堅信及實踐全人教育,並一直鼓勵學生參加各類課外活動,以便他們可以在正規課堂外學習。

這些活動是我們學校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有助達至符合香港中學文憑試「其他學習經歷」(OLE)的要求。

校內一直推行已久的持續性評估,有助師生適應及達至香港中學文憑試「校本評核」的要求。

ii) 國際文憑課程

國際文憑課程是真道書院提供的另一高中課程。提供此譽滿全球的課程必須符合國際文憑課程機構(IBO)的要求;國際文憑試更是眾多(包括本地和海外著名的)大學所公認為高水平的國際級公開試。

國際文憑課程包含六個科目組合,以及以下三個「核心」部份:延伸論文(EE)、知識論(TOK)、創意行動及服務(CAS)。

六個科目組合如下:

  • 第一組:語言文學研究
  • 第二組:語言習得
  • 第三組:個人和社會
  • 第四組:科學
  • 第五組:數學
  • 第六組:藝術

學生原則上需要從每個組別中選擇一個科目(若不選第六組科目,可改為在第三或四組科目中多選一科)。本校要求學生在第一組別修讀中文;第二組別修讀英文;第五組別修讀數學、第四組別可選修生物、化學、電腦或物理;第三組別可選修經濟、地理、心理學、歷史;第六組別可選修音樂或視覺藝術。一般來說,學生將選修三科高級程度課程(240教學時數)及三科標準程度課程(150教學時數)。

國際文憑課程的核心部份包括創意行動及服務、延伸論文及知識論。創意行動及服務要求學生組織不同的項目及付諸實行;延伸論文要求學生在一門學科上進行深入的學術探究,並在其專業興趣的教師指導下完成;

知識論則要求學生通過許多問題和思考,來欣賞不同學科中的知識聯繫。六個組別的各科均含不同比重的校內及校外評估,學生需要撰寫很多論文、具備良佳的英文表達能力,以及高效率的時間管理能力。

本校國際文憑課程的教與學符合國際文憑課程機構的規定,培育學生成為探究者、知識淵博的思想家,善於溝通、有原則、胸襟廣闊、能夠關懷別人、富冒險精神、懂得平衡及反思的學習者。我們鼓勵學生提出具挑戰性的問題,學習如何學習,對自己的身份和文化有深刻的認識,並發展善於與其他國家和文化的人交流的能力。